close
用老相機拍照是一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情
喜歡看著大觀景窗用手動對焦按下快門之後拉過片桿的感覺
期待拿到照片時的二次的喜悅 就像是等待收成甜美的果實般

可是恐懼感又近一步的凌駕在期待的喜悅之上
因為總是沒法確定那就是張曝光正確的照片
不該說對自己沒信心
而是面對一台比自己年紀還大的老相機測光系統時
姑且不論測光的正確度與否 當面對小範圍的對焦主體測光時
就必須要靠知識和經驗自己增減光圈快門值
所謂知識和經驗的累積 就是拍照的歲月和所付出的學費當慘痛的代價
我記得之前看客家電視台的節目介紹著一位住在新竹山區的攝影師
拿的是Minolta的底片相機 連鏡頭都是用塑膠袋橡皮筋綁一綁 超有個性
他長年紀錄著新竹的地理人文風貌 時間所帶來的改變
而站在溪邊石頭上裝底片和鏡頭時就知道要把光圈值跟快門值設在多少
不假測光表 這是他數十年下來所修得的功力
有人認為現在的相機測光很準 交給相機就行了
這點是沒錯
但要是當攝影者當下的判斷可以跟相機判斷一樣準的時候
這就是真的完完全全是人在駕馭相機了
幾十年前在還沒有入/反射式測光表的攝影者就都是這樣拍照的阿
而經由這點讓我不經小感慨了一下
很多經由數位盛行才加入攝影圈的同好們常犯的一個毛病
就是常常記不起教訓
都怪數位拍便利了 拍壞可以馬上刪可以馬上補拍
或者進電腦做大量的後製
所以進步的幅度相對的變小
我也是重拾了老相機才開始覺得是該要有所長進了
恩...
說太多了

我又重新放了一捲底片到我了老相機去
繼續下一次的既期待又怕受傷害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izo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