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篇純粹是因為回答到煩了 所以整理出來成一篇
害我自己打破開頭嘴砲說不講基本介紹 =,=
希望這篇能讓我以後少花一點口舌再解釋了

我們一般所說的底片(軟片)總共有三種形式
‧彩色負片
‧黑白負片
‧正片

彩色負片
就是絕大多數大眾使用的底片嚕
為什麼要叫負片 顧名思義是因為底片洗出來是負相
跟正確的顏色呈現互補色 就是黑的變白 白的變黑
負片底片不能直接拿來觀看 必須洗成照片才能看到正確的顏色
底片轉成照片這道手續就作放相
當然現在店家都是底片洗好後掃到電腦上放相的



黑白負片
我想大多數的小朋友都沒玩過(我也祇玩過一次而已XD)
基本上黑白負片只能呈現黑白的灰階色
沖片的藥水跟彩色負片不同
其餘就一樣 照片也須經過放相到照片上才是正確色彩






正片
從字面看就知道跟負片相反 底片洗出來就是正相的顏色
不像負片需要經過放相才是正確色彩
所以當正片底片洗好 剪開上片夾 就是我們俗稱的幻燈片(slide)



順便講解一下幻燈片洗成照片 很多人以為不能洗出照片
要洗成照片也是行低 以前是用R3跟CIBA兩種特殊相紙
現在都數位化了啦 一樣都是掃到電腦在輸出了
很難找到用色澤鮮豔的CIBA放相的店家了
至於辨認正片的方式就是軟片品牌後面會加上chrome字樣(普通底片是color字樣)
放心啦 現在去一般的店家也不一定買的到正片..

再付送一點 有些喜歡搞怪的攝影玩家喜歡玩正沖負
那就是拿正片底片拍卻用負片的C41藥水沖片
沖完後會變成負相 對 正片就被洗成負片了
放相成照片就會是對比鮮豔到恐怖的詭異綠色調
以前的婚紗業者跟lomo愛好者很多都愛這手法
至於這種樂趣在哪我不曉得

continu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izo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