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如果只介紹名詞而不講心得
真是有違之前自己所定下的規則
所以就又多廢話了這篇啦

小弟開始玩數位單眼之後 同時也回到傳統相機的懷抱
面對朋友的疑惑我是懶得解釋了啦
不過這邊講解一下為什麼我現在拍底片都是用正片 而不爽用負片
當然因為直接看幻燈片是很爽啦 不過這不是主要原因
這就要提到正片負片不同的特性 → 負片的寬容度大(動態範圍大)
白話一點的說法就是一張照片能呈現從亮到暗的範圍比較廣
所以你曝光稍微不準 過曝or過暗兩格基本上都還ok
店家在放相的時候幫你調一下(調的好的話)就又是一張不錯看的照片了
相對的 正片的寬容度就小的多 基本上測光錯了超過一格就毀了
過曝或過暗就非常的明顯 連外行人都知道你拍爛了
(數位的寬容度也小 但妳可以很清楚的從螢幕得知照片是不是毀了而重拍)
而正片的寬容度小就代表更考驗著攝影者的功力

前面說的不是最重要的 現在最重要的重點來了
就是不確定性
現在的負片已經很成熟 很棒沒錯 但是成敗有一半是掌握在店家手上
意思就是當你拍完底片抽出相機後就只能聽天由命了
負片會受到顯影藥水操作的影響 放相人員的校正和品管更重要
不過我以前的經驗告訴我 店家的沖片和參差不齊的放相技術 我多半看到照片都是搖搖頭
(可能我以前都去些很兩光的快速沖印店洗照片吧 店家不用心)
所以好一陣子我都不拍底片寧願用小數位拍 直到最近才開始拍正片
至少正片就完完全全掌握在自己手上 照片的好壞就是完全看個人
當然啦 了店家給妳刮片除外

除了以上原因之外 正片也是有特別迷人的地方
例如色彩飽和度 這點是負片贏不了正片
還有一點就是看幻燈片的感覺真是超棒的 很有立體感
東西宛如要從二維平面跳脫出來似的
(請自行配上吃到小當家做的絕讚美食時掉入宇宙的畫面)
不過在此勸各位不要隨意嘗試拍正片 免得掉入花錢的深淵而怪在我頭上



這次的正片講解就到此為止吧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izo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