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後製總是被討論的最熱門的話題之一
到底要不要後製!?
一開始要寫這個主題的時候我就在想是要寫給攝影同好們看
還是寫給只會按快門的人看
恩 寫給後者好了

每當有人跟我討論這話題的時候 我總是說妳高興就好
因為在我看來討論要不要後製真的是很愚蠢的一件事情
用嚴格的事實來探討的話
當你相機拍出來的檔案是JPEG(副檔名是.jpg)的時候 那早就已經是後製過的成品了
要說沒有後製的話 用RAW原始檔拍攝的才是真的沒有後製的產品

所以問題應該變成後製的程度多寡

先說傳統攝影吧 當我們把拍完的底片交給沖洗店去洗照片
不要說手工放相(現在也找不到幾間幫你用手工放相的 且價格貴翻)
現在都是把底片洗出來掃到電腦再輸出成照片的 他們都會幫你調色調對比了
連傳統攝影妳所看到的底片都已經是有經過後製的東西了
那講數位相機 無論是你手中的小數位隨身機還是我手中的單眼
感光元件(CCD或CMOS)所擷取的數位訊號(0與1的組合)就是最原始的RAW檔
當然RAW檔只有自家相機跟專門讀取RAW檔的軟體任的出來
我們一般相機所選擇的JPEG 都是經過相機的影像處理晶片調整過的檔案
每個不同的品牌會有他們獨特的色調(C家F家的偏暖 $社跟P牌的冷色調 N家的灰)
妳甚至可以在加油添醋 例如選鮮豔模式啦 調整色調色階的程度啦
相機早已經幫你做了第一次的後製了(RAW與JPG的特性下次在開一篇來講解)

也可以這樣說啦 以傳統底片的角度來看
每隻底片都有他的特性 有的就是會顯出風景的翠綠
有的則是把膚色呈現的很粉嫩 有的會讓畫面濃的快要融掉一樣
但是數位裡頭永遠就是同一塊CCD(CMOS) 妳永遠就要忍受同一種調性嗎
於是妳把檔案經過電腦的影像處理軟體出圖 這部分可以稱為數位暗房
自己擔任洗照片大師把照片處理你想要的感覺 程度的多寡就看你自己
問我會不會後製 看情況啦 多半時候也會修一下
有哪個渾蛋站在我拍的跑車後面我會大刀把那個人修不見
不過我到是很討厭人家照片沒事弄成相拍寫真集那樣還加一堆字
天阿真是醜不拉機的

一般同學們是把相機拿來當紀錄的工具
我其實真心建議後製一下 適度的後製其實是加分動作
可以說是因為相機先天的體質 也可以說因為人們比較喜愛重口味
妳不一定要會photoshop這類的高階處理軟體
只要有隨便簡單的看圖軟體就可以了 例如ACDSEE啦Picasa啦
現在這些看圖軟體都已經有基本處理影像的能力了
自動對比自動色階 銳利化 減少雜訊 美化肌膚
相信我 幾個按鍵按一下花不了妳幾秒鐘 照片會好看的多
至少也自己縮圖在上傳吧 無名的縮圖真是爛的可以

願大家的照片都是越來越漂亮
下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ugizo22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